SHEDLIN

杂食且懒
坏壁无由见旧题

刀剑心-14Fin.(意琦/羽慕)

如此便好

鬼澈:

目录链接请点这里




章十四  江湖再见


 


北山山体滑落终究引起了寨里乡亲们的恐慌。众人原本是打算一探究竟,阿骨却说了一大套天时不可误的道理,硬是拉着大祭祀主持完整个婚礼。幸亏如此,陆长溪的婚礼才不用再等一年——陆青杉死的凄惨,陆家自然要举哀守丧。何况陆老爷子一眼看见大儿子身首分离的惨况,吓得登时晕了过去,陆长溪也是如同受了晴空霹雳——早起还好好的人,这是从何说起。


汲无踪当然没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发生的事情,他请来南北寨的头人、巫祝与陆家父子私下里谈了许久,这事儿最后就以陆青杉不慎被山体落石砸死的说法混了过去,相关人事物一并交给南北寨的头人处理,陆家负责把绑来的孩子送回中原各人家中,南北寨的乡亲们仍是唱唱跳跳的过花朝节,没人知道自己曾在忘川边上打了个转。


血涂蛊的秘密就这样随着陆青杉的死亡再次消失。


陆长溪却像是一夜之间长大了。


“我没想到,大哥竟然会做出这些事情,”他沉浸在自责中,“如果我早知道——”


“你早就死了。”


羽人打断他的话,“他走的太远,已经回不了头了。”


陆长溪沉默了许久,突然说,“我会好好照顾小枫的。”


羽人这才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


 


“没意思,”


阿骨撇着嘴,“我还以为他家弟弟至少要为兄报仇打一架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架?陆家大哥本来就是坏人嘛,阿爹、大叔和大哥哥又没做错,”吻仔鱼噘着嘴看着他,好像万一真打起来都是阿骨的错。


阿骨翻了个白眼,“既然没热闹看我就走了。”


吻仔鱼一把扑上去拉住他的衣服,“九哥哥你别走嘛,你走了谁陪我玩啊。”


阿骨被她扑的险些从椅子上摔下来,“我又不是来带小鬼的,不过呢,”


他抱起小姑娘,刮了刮她的鼻子,笑眯眯的说,“你要是给我留着麦芽糖,下次我路过南北寨的时候就来看你,给你带好玩的东西。”


吻仔鱼认真的想了想,伸出尾指,“成交”。


阿骨勾了勾手,翻身从窗子里跳了出去,远远留下一句话,“叫那个长翅膀的别来烦我!”


吻仔鱼回头拉着鱼晚儿的手,瘪着嘴,“娘,他们都走了。”


鱼晚儿笑着抱起女儿,“还有阿爹阿娘陪你啊。而且,只要晚鱼楼还在这里,他们就都会来看你的。”


 


意琦行原本是要护送被劫的幼童返回中原的。


奈何阿骨半是嘲讽半是威胁的拿着一株草在他眼前晃了三下,“这种白花曼陀罗只有川江两岸才会生长,我说的是川江,不是玉阳江,还有生长在黑林沼泽里的红花蓼、七叶一枝花、白头蛇的毒血等等等等一共十七种你根本没听过的药材全部都是只有在苗疆才能找到的。你懂了?”


意琦行只好暂留南北寨。


但他一向好山,远水。


——他只是晕船晕的厉害,并且习惯用喝醉来掩饰晕船的真相。


——就像恐高的刀者绮罗生总是借口不上叫唤渊薮。


住在玉山雪峰上的刀者却绝不是恐高的人。


他年复一年住在荒无人烟的雪山山顶,不管是在中原或者苗疆,甚至不是像意琦行曾经的那样,厌倦尘世的纷繁——他只是让自己远离他人,尽量远,而已。


这里实在不适宜生存,意琦行被吹进嘴里的冰粒呛的咳嗽起来。夜间忽起的风暴扬起雪尘,盖了意琦行一头一脸,几乎令他睁不开眼辨路,这种鬼地方能长茶?他想着,别说茶了,放眼望去身边连个草都没有,雪峰上的草亭孤零零矗立在夜空下,也不知道是用什么搭起来的,竟然没被风雪压垮。


风雪里传来风铃的声音。


这座简陋的亭子六角上竟挂着几串精美的风铃。


只是这种被风雪吹的响成一片的风铃声反而让人更觉清冷。


亭中的人却似乎毫无察觉,兀自坐在亭中眺望远处黑色的山影。


意琦行也不多礼,径自走到他对面坐下。


桌上放着一只壶,两只杯子。


“意琦行酒不轻饮,”意琦行说道。


羽人看了他一眼,“这是苦茶。”


意琦行笑了笑,提起壶倒了一杯,一口饮下。


“好苦,”他皱起眉头,“倒是上好的苦丁,真是越老越苦。”


羽人没有答话,只是端起另一杯,慢条斯理的喝着,似乎完全感觉不到茶的苦味。


“这样的雪山,怎么会长茶?”意琦行问。


“稍等片刻,等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你就能看到了。”羽人答道。


意琦行想到另一件事,“你何必走的这么突然,吻仔鱼一觉醒来知道你已经走了,抱着她阿爹大哭了一场。”


“我若是不悄悄走,她就会拉着我哭上一整天,而且绝对不松手。”


“哈,”意琦行笑了一声,“你与传闻中的羽人非獍并不相同。”


羽人道,“传闻中的剑宿也不是会担心一个小姑娘开心不开心的人。”


他们举杯畅谈,像是多年未见的老友。


 


风雪渐停,夜色却比之前更深。


羽人非獍站起身,握着腰间的刀,走出草亭。


意琦行紧跟其后。


东方的云海像被撕开一道裂缝似得,陡然出现一道亮光,亮光愈来愈盛,深色的夜幕也逐渐变灰,数道霞光冲破云层,将天边染的通红,金珠一般的太阳终于破云而出!


雪峰上的云海顿时光芒万丈。


羽人六翼齐张,一跃而下,冲入云海之中!


一刀!


气劲磅礴的一刀!


意琦行只觉得这一刀几乎将云海都斩成了两半。


片刻之后,羽人从云海中跳出,攀住山崖边突起的岩石,轻点崖壁,几步便回到崖顶。


他身后背篓里已是一筐新鲜的茶尖。


“你当真能飞不成?”


意琦行奇道。


羽人放下背篓,“你再看看崖下。”


意琦行回到崖边,东方已经大亮,云海半散,云海之下有片被雪峰环绕的谷地——


竟是一片自然天成的百里茶林!


漫山遍野的茶树开着白花,像是落在茶林中的雪,与四周雪峰交相呼应,展开一卷天然的山水画卷。


单单是看了一眼这人间仙境,意琦行便觉得身心之疲一扫而空。


“这片谷地被玉山雪峰群峰环绕,并无其他通路,玉山峰顶从无人上,自然也没人知道这片谷地的存在,”羽人将嫩茶散在竹匾上一一摊开,“最初发现这片谷地的时候我也很是惊讶。因为是群山环绕,山谷里温差并不大,日光充足又有雪峰融水,茶林生的极为丰茂,只怕大多都是百年树龄的茶树了。”


“所以才能制出天下一绝的红炉点雪。”


意琦行感叹着,


“人世间竟有这样的地方,不枉意琦行来人世一遭。”


“只不过山谷深邃,四周又是绝壁,轻功不好的话,可能会下不去,或者上不来。”


“这对你来说,完全不是障碍吧,”


意琦行问道,“既然有这样的地方,你何不居住其中?”


羽人沉默半晌,“这样看着就很好。”


他宁愿身在风雪中,眼见世外桃源,十里芳菲不尽,却只是远远守望。


苗疆的山水那么美丽,晚鱼楼的酒那么醉人,他却宁愿远离一切美好的事物,与世隔绝的生活在雪峰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你不觉得孤独么?”


羽人摇着头,“再也不会了。”


意琦行轻叹着,


“我曾对人说,若论刀,平生我只认一人,他一手江山快刀,艳绝当世无双。”


“我说我酒不轻饮,但是对他,我可以饮醉。”


他自嘲的笑了笑,没再说下去。


他从来不相信命运,命运却玩弄他于股掌之间。


羽人非獍突然问,“他还活着么?”


意琦行一愣,“活着。”


“他活的好么?”


“他应该,活的很好。”


羽人不再说话,自顾自的整理新茶,将竹匾一一收入茅屋中。


“哈哈——”


意琦行望着他的身影许久,忽然笑起来。


就像那杯苦的让人失去味觉的苦茶,经过时间的酝酿,竟在他口中泛出一种甘凉的回味。


 


——再给我一颗苦糖吧。


——唷,开始想体会苦尽甘来的滋味了吗?


 


——酒是好酒,友是好友,大日抛掷,不醉不休


 


——Fin.——


 


 


目录链接请点这里 


作者的结束语:


 


写最后一章的时候,我一直想不到题目,随手打开B站,动态推给我一条MV,我点开来看了看。


顿时,我满心都是“卧槽”和“卧槽卧槽”。


虽然是情人节的应景MV,其实全是刀刀刀,大家都懂的,布袋戏那几个糖,十个手指都能数出来。重点是,除去过门音乐和应景歌词的部分,MV以意琦行醉酒为开始,以羽人非獍拉琴为结束——


你们懂我的心情了么!那一瞬间我以为这是给这篇刀剑心做的MV!(乱说了啦……)


何况BGM又是江湖再见,没错,我选择这个歌名做为结尾,因为它的歌词,是这样的,


 


灯火阑珊,墨迹还未干


烈酒一盏,把思念点燃


借你的剑,不知何时还


欠你的情,不知该怎么还


前世若真的有缘,又何必让你为难


此生若注定无缘,又何苦让我心酸


我走过千山万水,只想再见你一面


栀子花开的时节,让我们江湖再见


 


命(bian)运(ju)伤他们太多,我只希望时间能抹平他们心中的伤,希望能有一日,江湖再见。




PS:完结了呢,如果有喜欢本文的道友请冒个泡让我感知你的存在(捂脸)


又PS:最后推荐一下那个非常合适一起看的MV 江湖再见

评论

热度(13)